MM平方:「交易最怕就是你天天都想做,而非勝率高的時候做」、「控制你的部位,而不是控制你的價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我仍以技術分析來操作,那我不會買中租,停損也早早出場,我會天天時時刻刻關心,什麼時候再扳回一城,甚至反向放空,也許也會有賺吧?誰知道呢~

很感謝自已,在去年底開始踏進了價值投資圈,學會等待公司成長的果實。這次武漢肺炎導致整體經濟斷鏈,所有的金融工具都瞬間失去效力,而我一路往下買進,最高未實現損益曾經來到-28%,不是說這個方式對,我想表達的是自己對於「未實現損益」一點都不擔心,因為我知道這是市場風險預期心理的暫時性損失,最終疫情過去,經濟從破壞中慢慢休復,好的公司自已也會有更好的表現,但重點就在於我有沒有多的錢去購買現在生病的公司呢?

老實說,起初買進的設定是建立在今年完全不成長上,那中租的2019 EPS 為11.65,換算在116.5元以下都算是合理價,92.8元以下是便宜價;再來我整理了一下中國的疫情,覺得封城後染病人口控製住了(雖然一堆爆料視屏,但相信官方數據,可能是為一選擇),於是一路買,買啊買~但後續跌到90元,我買到沒錢了,又跌到70元,我只能看著…然後開始思考,還會更低嗎?那我到底要怎麼去買呢?

擷取.PNG

擷取2.PNG

偶然間看到MM平方財經雷的影音時提到,「交易最怕就是你天天都想做,而非勝率高的時候做」、「控制你的部位,而不是控制你的價位」,這兩段話深深的打到我心裡去,而且我正在做這兩段話說的反面案例!

但如何去執行呢?何謂勝率高呢?

在每個情勢的轉折都有幾個關鍵,發生了你自然就會了解行情已經開始了~

比如說,疫情導致人必須被隔離,接著影響到人不能上班,公司沒辦法執行生產,沒有收入無法還貸款,公司倒了,人沒工作了,沒錢消費,需求減少,公司生產了沒人要,收入減少,裁員,人沒工作了…惡循環持續擴大;所以整理出2個關鍵點,範圍、時間:

一、範圍:從近期可以發現,武漢肺炎從中國人出國玩,開始傳染其他國家的人,範圍因此從中國向外延伸,直至全世界,所以不是單看中國控制了就ok,這也是我的第一個錯誤,那~在範圍的判斷上,總體可以用「每日新增感染人數」來了解範圍是否控制

擷取3.PNG

二、時間:影響的時間,經濟的階段破壞程度,市場的預期反應,這部份可以用各國經濟數據出來後股市的反應來觀察,很顯然的預判經濟數據不好已是可知事實,所以提前反應了,那事實出來後如果再反應可以推論為,事實超乎預期,如果沒有,那就是暫時的利空出盡,就比如說上週跟這週,一堆壞數據,但盤勢卻相對收斂了

總合以上兩點,第一點目前正在爆增中,第二點經濟數據已暫時完成發酵,那這時候該買股嗎?我覺得還不行,人數還在爆增當中,經濟下行的風險還在繼續,必須等待真正落底訊號滿足了出手勝率才比較高;那另外還必須判斷的就是公司受影響的程度,像中租來說,在中國的收入就占50%,先不說中國疫情是否控制,中國仍是世界重要生產國之一,那歐、美高端需求戶都重病了,還要買你的生產?當然不會啊,所以儘管中租在3/24的法說會上說1、2月的未收款廠商僅約3%,雖然他的風險管理做的不錯,但如果疫情持續,那會不會有更多的廠商沒賺錢無法付款呢?答案是肯定的~故以上兩點缺一不可。

另外關於中國說他的疫情已得到控制,工廠復工率也達96%,這是真的嗎?我查了一些看法,選了三點我認為可以做為觀察的重點一、中國兩會召開時間,中國高官最怕死,下面死光沒關係,但他不能死,所以他們什麼時候開會,那可以做為訊號來判斷。二、中國小學什麼時候開始上課,中國自從一胎化後,老齡化的速度大增,導致中國不得不改為二胎化,但成效仍就沒有進步多少,所以現有的兒童就是他們未來的希望啊!三、中國的能源使用情況,復工就要用電,那可以透過電力使用量來看出先端倪。

擷取4.PNG

綜合以上,落底時機未到,我必須等待真正的信號,才能在有限的資金上,增加勝率,人生難得遇上了這等經驗,應盡力觀察及研究,路還長,懷著謙卑的心情接受與反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租 武漢肺炎 資金控管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0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