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過短暫不適,迎來更長遠的舒適

getImage.jpg

      在我看這本書的期間剛好經歷了一些事情,很神奇的是,透過書中的方式,讓我把遭遇到的困難藉由心態的調整,從逃避、誇大困難到勇敢接受及挑戰,整個過程讓我深深體會書中所說的「不適圈」,讓我們一起學習、成長吧!!

===============123間歇心法」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1. 承認恐懼找出不適→找到自己舒適及不適的分界點。
  2. 找出令你到不適的事→在不適狀況,找出三種主要的狀況,並設法解決。
  3. 化不適為安適→在第3步認清一個重要事實,不適頂多持續幾秒而己,而且不但不具破壞性,反而是有建設性,最終不再逃避不適,而是充滿活力積極挑戰。

一個人能否超凡入聖,就看他能否承受適度的壓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• 何謂不適?

想像蜜蠟貼片,把它搓熱後貼在皮膚上,輕輕一撕雜毛就清潔溜溜,撕下來的那瞬間會產生一點點小小的刺與顫抖,但疼痛幾乎立刻就消失了;又或者是起床前躺在床上舒服賴床要被破壞的那股氣憤感,但隨著起床後就消失了。這些前期的苦惱的情況就稱為「短暫的不適

 

  • 原來這些狀況叫不適

緊張」:在進入不適圈時,身體感受到風險,就會進入緊張模式,腎上腺素會飆升。遇到險時,身體會暫時靜止不動數毫秒,評估當下狀況,是奮戰或逃跑。「暫時靜止不動」,眼睛放比平常大收集周遭訊息,嘴吧張比平時開,隨時準備發出尖叫或怒吼,至於站著靜止不動則是保存能量但有時候那幾毫秒會延伸成幾秒,然後又過好幾秒,不知不覺間就「被不適嚇癱」了,而且很難回神過來。

 

這讓我想起以前玩原油海期的時候,當時一路順風賺了好幾波,那晚我覺得絕對是這方向沒錯,於是改變往常1/3本金下單習慣,ALL IN~結果指數微幅下降後停滯不前,經過半小時,在我窮極無聊時,指數忽然下跌3%(我槓桿後損失來到15%),接下來又往上拉了2%,我看著下下上上,情緒從緊張進入到亢奮,想說~對嘛!我這次要賺大錢了,還在幻想著,這筆做完資金就會來到800萬的水位,是不是該買房了呢?突然!畫面中指數直線,真的是直線往下崩跌7%,我的損失一下來到-40%,接下來往回拉了一又繼續往下探,這時我知道必須馬上處理我的單子,但不知為何,我身體完全無法反應,看著它從虧損130~180~220萬,直到自動被系統平倉,我雙眼睜的老大,呆呆的看著手機,身體完全沒反應過來停在那裡,心裡想著,完了,完了,全沒了…過了一段時間,忽然清醒過來,然後躺到床上,崩潰大哭…….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,這大概就是「被不適嚇癱」了吧!

 

作者說包括印度甘地、美國總統湯瑪斯、股神巴菲特、知名歌手Adele等不計其數的人都曾在生涯中「被不適嚇癱」,幸好他們每一位都撐了過來(包括我XD),並繼續在其專業領域中打拼,進而成為箇中翹楚。

 

必須先學習在不適中感到安適

如果你感到害怕且屈服,那就會被嚇癱,所以必須告訴自己,「保持冷靜,好好體會這感受,說股自己你需要它,需要那份剌激,才能快速反應並做出正確選擇。」

"放馬過來吧,我己經準備好了"

就跟大多世界級的運動員一樣,應對「不適」的能力己經達到爐火青的地步具勇敢迎戰的挑戰心態

 

  • 具體且詳細的成功預想,做好心理準備

故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握局勢,相信最後一定會獲得正面結果,以及相信自己。想像自己是一位導演,預先寫一段貼近真實且細節入微的劇情,好讓你在實際上場時感覺自己有能力掌握(擬定一份明確計畫反覆練習,克服你感到害怕的事物),就好比面試,你必須先假設各種場景,你想營造出什麼氣氛,會被問到什麼問題,然後一一排定劇本,讓自己覺得能掌握。

 

  • 認清逃避障礙的「鴕鳥心態」」,只會讓障礙重重

躲避障礙者:逃避不適,但逃不開真正的問題。

責怪障礙者:推諉缷責,永遠無法認清自己。

誇大障礙者:放大不適,阻絕了可能性。

障礙是讓你的更高的跳板

遇到障礙時不應改變方向,也不該放棄目標,更不要被恐懼擊潰,而是弄清楚目標,找到打拼的意義,由小而大遂步化解障礙

不被創傷粉身碎骨,而是幫你脫胎換骨

 

  • 重大創傷必須妥善處理

把可怕的創傷經驗拆解成小拼圖再仔細檢視每一片細節

  1. 15分鐘想(記得定時),仔細回想究竟發生什麼事,而且儘量想起細節。
  2. 深入分析,一直追問自己「如何/為什麼」,至少連問七次,回溯源頭。
  3. 接著追問「為什麼」,只追究自己能夠控制部份(無法控制別人行為)
  4. 繼續追問至少3個可以做到的選項,依你對它們的偏好程度排列,然後開始追求你的目標。

我就用我最近發生的事來做檢討:

在那次開會時我提出屏東現用的A裝備不能跟現在買的B裝備相容(連接介面是特規),廠商回覆確實如此,並開始解釋原因給經理聽,但中間我因為想別的事(新裝備空間規劃)沒注意聽,經理跟組長聽完會後說我反應這個問題不錯,要我翻合約如何讓廠商免費改正。

當日晚上學姊給老板報整案進度,後面有提到這段,並說A裝備只有E1沒有T1,當時我沒有糾正(T1/E1都有),並且也覺得會議報到的地方跟我沒什麼關係(因為不是我的案子),低頭找早上經理說的的合約規定,最後還偷下樓吃晚餐。當晚引用規定寫下廠商要依合約完成T1設定,隔日經理看了大暴走,說怎麼一下E1、一下T1,到底A裝備是E1還是T1,我回答了都有,他不信任我,覺得跟昨天晚上說的都不一樣,反反覆覆,要我找規格給他看!最後驗證我說對了,但他仍然很氣,帶我去跟各級長官道歉,長官對我也有微詞,我心中覺得委曲,被誤會,很屈辱,久久不能適懷。

 

這件事我就用上面的處理方式問自已:

  1. 為什麼覺得委屈?

因為我認為被誤會,我把名聲看很重,這是侮辱。

  1. 你覺得為什麼被誤會?

在當晚經理跟老闆報時,我聽到他錯了,但我認為不影響我跟廠商要求改正的事實。

  1. 那你認為經理為什麼生氣?

他給老闆錯的訊息,影響接下來談判的判斷,也丟了他臉。

  1. 所以你沒糾正訊息,導致資訊錯誤,那經理為何資訊聽錯?

在早上廠商說明時我沒有注意聽,但後來證實是廠商不知道A裝備有T1,跟經理說出錯誤訊,而不是經理聽錯,但確實記錯人。

  1. 為什麼廠商解釋時沒注意聽?

我覺得商要說的部份,我已經明白了。

  1. 開會為什麼可以不注意聽?

可能心理上彰顯我厲害,而且那時心態是學姊不行,長官請我出手支援。

  1. 可其實廠商說的技術你也不是很明白,只知道出狀況而已不是?為什麼還彰顯自已好像很可以呢?

我知道我在總機技多有不足,有可能是我想讓人感覺沒有我不行,另外有點虛張聲勢。

  1. 你在這位置上是否認知自已技術無法駕御?

常常覺得有些混亂,沒辦法下正確決策,有時會想都沒人幫助好累。

  1. 知道自己技術不行,為什麼不加強?

!就想爽,也存著僥倖心態混到下崗。

  1. 你覺得在這件事上,有哪些可改進的?

(1)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。

(2)對於接手的任務,不論大小應詳盡了解,全力以赴不輕忽。

(3)對於錯誤訊息應立即提醒。

透過分析明確的了解了我的心態,釐清了真實情況不被情緒給駕馭,另外也發現可以加強的目標,以免這類似的事再發生

 

  • 吃對補身心進補,吃錯苦人生痛苦。

選擇「前途無量的苦」,它能讓我們充滿活力,獲得成長與成就。反之選擇「前途無亮的苦」就會消磨我們的志氣,疲於奔命原地踏步。

找到能讓你成長的目標,苦才有意義

前途無亮的苦:你知道每件事都做對了,不管如何努力,就是起不了做用,你必須問問自已,究竟是「無量」還是「無亮」,最好能立即收手,但好消息是,你之前付出的時間與努力並非白白浪費,它能成為經驗,做為你之後分辨的參考。

遇到任何困難先拆成三,事情就好辦

遇到困境列出三種可能發生最壞狀況(全列出取三種最害怕的)

想出這三個的有效解決方案

專注準備這三個方案

勇敢面對遇到的難題,挑戰自已的「不適圈」,能夠幫助我們向上提升,而非向下沉淪。我們可以親身體驗到,踏進不適圈會對你的身心產生難以解釋的,有如魔法般的神奇效果,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,你也一定能脫胎換胃。

在事發之後,起初感覺憤恨難平,覺得長官誤會我,而後刁難我;看了書後開始思考,不論這事對錯,我已進入困境,也就是「不適圈」,反問自若不放棄,證明自己能力,是否會有成長,且突破現況,答案「是」!所以我在「前途無量」的不適,應勇敢接受及面對,想法一出後,整個心情轉為正向,並期待自我突破的那刻,好不神奇的轉念啊!

 

這篇是我第一篇讀書心得文章,老實說在整個編排我自已是怎麼看怎麼怪,我會再多參考別人的敘述方式,讓下個月的文章能夠更進一步,期待下個月自已的文章分享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駕馭不適圈 自我挑戰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0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